認識星桂冠

目標

《藝文星桂冠》五大目標

  • 1
    表彰藝文人才貢獻

    揚全球對藝術文化界具有貢獻及服務績效之人才,獎勵其對藝術文化卓越貢獻。

  • 2
    促進藝文產業發展

    在雲端生態系上形成藝文群聚,共同向國際宣傳並提高知名度,組成強而有力的藝文艦隊航向國際市場。

  • 3
    提升整體藝文認同

    藉以鼓勵大眾欣賞藝術文化之美,並促進大眾對藝術文化產業的支持推動,喚醒審美意識及提升美感素養。

  • 4
    重塑台灣藝文新價值

    教導大眾欣賞藝文作品所傳達的理念價值,肯定與支持多樣化的藝術文化。

  • 5
    讓藝文走入生活

    推廣特色藝文發展,是星桂冠最重要的使命之一,藉由國際藝文交流,將讓藝術文化產業在國際上發光發熱!

為什麼我們需要藝術文化?

藝術文化是一個社會集體的靈魂

藝術文化是一個社會傳遞積累的傳統、信念、價值與美感,不斷在一代又一代的生活中被承繼與創造;藝術文化是一個社會集體的靈魂!
根據科學家、心理學家及教育學家三方的共同證實,當人去接觸、感受大自然或聆賞藝術之美的時候,我們的右腦會吸收美的能量而產生更高的創造力,去解決生活或工作中實際面臨的問題,並且還能激發創造的潛能,打造美好的環境或事物,增加產業美的競爭力。

台灣過去在ICT領域已經打下良好基礎,值此面臨從「製造思維」轉型「創新思維」的關鍵時刻,準備邁向以文化及美學為主軸的體驗經濟之際,不論從個人、產業或者整體社會而言,藝術文化都將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。

藝術文化的復興推廣、文化產業的發展創新,可以說是現代社會最熱門的話題之一。特別是從1990 年代末起,各國受到英國《哈利波特》全球熱賣超過四億五千萬冊的傳奇激勵之下,從西方到東方掀起一股文創大潮。全球各國在政府政策的引領之下,積極結合民間企業力量,無不期望能在全球文化產業競賽中取得致勝先機,為經濟注入新的活力。

雖然我們長期以來普遍缺乏對藝術文化生命力的尊重,相關單位也缺乏仔細規劃的藝文長期發展政策,但至此,我們從「寒夜」看到了「曙光」,也知曉了,必須有「耕耘」才能茁壯、有「同心」才能團結,走出一條文化獨具的經濟大道。
你,是不是也準備好一同加入我們推展全球藝文的大行列?

未來發展

設立全球性「藝文星桂冠」獎

這是華人的一個偉大夢想!
為了落實「第四次文藝復興」的使命,鼓勵藝術文化的創作、創新、傳承與國際推廣,「藝文星桂冠」特別針對10個藝文領域,設立全球藝文最高指標性獎項的「星桂冠」獎。

「藝文星桂冠」主要設有三級獎項,分別透過遴選、評選及競賽選拔的方式,頒發給有特殊貢獻、出類拔萃,以及最具未來潛力的幾類藝文優異人才:
新秀獎:不定期透過「必紅網」舉辦學生或社會人士的競賽選拔→積極培訓
菁英獎:每年由評審團評選篩選出優秀傑出的藝文家→協助發展
大師獎:由世界各地對藝文有卓越成就或貢獻者,每四年遴選一次→成就定位
專案獎項:將隨實際需要增設獎項

除了已經具有崇高地位的「大師獎」得主之外,為實踐「藝文全球化」的理念,「藝文星桂冠」將逐步完成在20個國家培訓駐地藝文經紀人的艱巨任務,以期順利將菁英獎及新秀獎得主推向國際舞台,展現並蓬勃發展堅強的藝術軟實力。

這是華人的一個偉大夢想,未來這世界將不再只有唯一的「諾貝爾文學獎」、「奧斯卡金像獎」,我們期許,「藝文星桂冠」也能肩負起鼓勵全球藝文創作、協助藝術家行銷、獲取合理回饋,以及提升全球文化發展的重責大任。

設立全球性「藝文星桂冠」獎

「藝文星桂冠」的創「藝」發展、步驟與效益

「藝文星桂冠」的發展方向:
■以兩岸藝文交流、競合發展為基礎,通過獎項的頒發,發掘鼓勵藝文人才、厚植藝文國際競爭力。兩岸藝文交流需要指標性的平台。特別是中國大陸挾著雄厚的國家總體經濟力量,各地區展演的場館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新建,硬體增加帶動軟體需求,是新秀磨藝練膽的最佳舞台。「藝文星桂冠」將義不容辭扮演這個促進交流的指標性平台。

■透過漣漪效應,為藝文人才架接通往亞洲的橋梁,打造展演的國際舞台,達成藝術文化輸出的重大使命。亞洲除了因人口紅利而表現充沛的經濟成長活力,近年來新崛起的亞洲文創勢力,更在國際間交出亮眼成績,例如韓國、泰國、越南等國。跨出同文同種的兩岸市場進入亞洲藝文市場之後,如何既要做好文化融合又要做好市場區隔,便成為格外重要的課題。這將有賴來自多元領域的「藝文星桂冠委員會」扮演掌舵領航的角色。

■最後,「藝文星桂冠」將貫串虛/實藝文生態圈、銜接東西文化,達成「藝文全球化」的終極目標。以全球藝文市場為目標,將是以最大的文化跨度與世界對話。有了進入亞洲藝文市場這個跳板的經驗之後,要再拉高市場挑戰的規格與門檻,就變得更加踏實而具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