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曝光

振興藝文風氣 力促科技藝術結合

2018 年 03 月 13 日      青年日報

記者黃朝琴/臺北報導

臺灣書畫界迎春,祈願藝風大盛!中華民國書學會、藝文振興鼎談以「春風雅集」為主題,聯合舉行「臺灣書畫藝術界新春聯誼」活動,包括張炳煌、林暉、唐健風百餘位藝文界人士齊聚一堂,前文化部長洪孟啟也共襄盛舉,宣布以民間力量建立藝術與科技結合平台,帶動臺灣藝文風氣的振興。


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張炳煌表示,他多年來在書法學習與推動不曾懈怠,深感新媒體及網路工具竄升,與書畫藝術與其結合的重要性,由於書學會副理事長林暉是全球第一標準組織(商品條碼)執行長,他們幾經討論後,決定設立「藝文振興鼎談」,由林暉擔任總召集人,透過論壇方式邀請藝術專家先進共析時弊,運用當下資源創造藝文新局。


林暉現任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暨Epub3計畫執行長,多年來致力於引進國際條碼標準,他強調,看準數位內容出版會逐漸取代紙本,支持最新的epub3.0標準而文化需要適當的包裝,以企業化的方式推動,「藝文振興鼎談」希望利用新興網路平台與新創工具,鼓勵藝術家和電商時代鏈結,今年起以「春風雅集」形象標誌,達成藝術與科技相輔相成的共生榮景市場環境。


「藝文振興鼎談」總召集人林暉指出,目前在推廣「藝術家全方位安全行銷平台」,以保護版權、尊重智財與開創未來為目標,目前已進行全國漫畫大賽,今年開始推動全國書法大賽、全國攝影大賽、臉譜設計大賽、舞衣設計大賽、相聲創意大賽、小說/劇本大賽與歌舞人才選拔、校際歌唱爭霸等活動,並推動「莎韻之蝶」國際商演及音樂舞蹈劇,選拔各類藝術藝文星桂冠,全方位推廣藝文活動。


另外,「藝文振興鼎談」與國內多所大學院校及國際200多家美術館建立合作關係,以國際聯合策展模式為藝術家提供展覽空間,建立藝文通路,並開始建立培訓藝術經紀人制度,健全推展藝文的基礎人才庫。


張炳煌環還介紹該團體多年推廣的「硬筆書法課程與數位e筆書法」,結合電腦系統與傳統書法,發展全球最先進的電腦書寫系統,利用電腦筆(e-pen)在平版電腦或手寫板上書寫,可模擬出原子筆、簽字筆甚至毛筆等各種字體。另外,也可運用於習字、練字、書寫,進而各種書法作品佈局上,不再需要傳統書寫的用筆、紙張、墨水及字帖等,堪稱為書寫工具的創新革命。


張炳煌希望這項發明成功改變傳統書寫方式,以電腦筆直接在手寫繪圖板上書寫,得以巧妙的將毛筆的鋒芒、提按及硬筆的筆觸,呈現出文字書寫之美,並且與藝文振興鼎談合作,創立藝文新時代的工具。